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08期)银行竞争度、股权结构与信用风险——基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实证研究

(学生记者温林杰摄影袁馨蕾)20171128日(周二)12: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08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我院杨璐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银行竞争度、股权结构与信用风险——基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实证研究

杨璐老师在演讲

杨璐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献综述和研究假设部分,文献回顾中关于银行竞争度与银行风险的假说有竞争度-脆弱性假说和竞争度-稳定性假说以及相应的竞争度指标“Lerner指数“HHI指数等,关于股权集中度与银行风险的关系的文献有道德风险论假说和公司控制论假说等。在此基础上,论文提出了八个假设:第一,假定股权集中度对信用风险存在正向影响;第二,国有控股银行股权集中度对信用风险存在正向影响;第三,股权机构是否通过银行竞争度进而对信用风险存在正向影响;第四,国有控股银行股权集中度是否通过银行竞争度进而对信用风险存在正向影响;第五,金融结构对信用风险存在负向影响;第六,金融结构是否通过银行竞争度进而对信用风险存在负向影响;第七,金融结构是否通过股权集中度影响银行竞争度进而对信用风险存在负向影响;第八,金融结构是否通过国有银行股权集中度影响银行竞争度进而对信用风险存在负向影响。

随后杨璐教授讲述了变量选取与模型构建,研究首先选取了金融稳定委员会(FBS)在2016年最新评定的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由于数据的可得性,最终选取了其中发行CDS20家系统重要性银行2011~2016年度的年度数据。所用数据均来源于全球银行财务数据库16年最新公布的BankscopeDatastream以及各大银行年报,部分缺失数据来源于各银行官网的披露文件。确定了解释变量“Lerner指数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金融结构与被解释变量“CDS违约概率以及其他控制变量和虚拟变量,并根据模型得出描述性统计。

最后根据数据得出回归结果分析和稳定性检验得出实证结果:第一,Lerner指数与信用风险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即随着银行业垄断程度的增加,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信用风险会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竞争度-脆弱性”假说;第二,股权集中度与信用风险无直接关系,但国有股为第一大股东时,股权集中度越高会增加信用风险。此外,我们还发现股权结构通过增加银行竞争度,降低信用风险;第三,银行业越偏向于市场主导,信用风险越低,而且金融结构并非直接通过银行竞争度进而影响信用风险,是通过股权结构影响银行竞争度进而对信用风险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第四,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发现国有银行的信用风险越高,并且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信用风险越低。此外,在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中,股权集中度越高反而能降低信用风险,但国有银行除外,这也侧面说明了私人治理效率高于国家治理效率。讲座过程中,杨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讨论与交流。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杨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Kobe University博士, CFA level 3CIIA,研究方向固定收益证券,银行管理,货币市场以及货币金融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近五年发表SSCI论文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