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03期)Textual Sentiment, Option Implied Information and Stock Return Predictability

(学生记者 赵晓丹 摄影 武淑雅)2017117日(周二)下午,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03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文澜学院吴雷教授主持。

刘彦初教授讲座现场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刘彦初作为主讲嘉宾。演讲内容是他们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文本情绪、期权隐藏信息与股票收益率预测。讲座伊始,刘老师表示,我们的研究结论是市场情绪可以预测股票收益率,个股期权市场所隐含的信息也为未来股票收益率带来了预测性内容。随后,刘老师对论文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文本情绪主要是来自新闻报导、分析师报告、期刊论文等,可以通过使用已有研究文献中涉及的文本挖掘方法,比如从雅虎财经、东方财富股吧、知乎以及华尔街专栏等提取文本情绪来进行研究。刘老师及其团队通过分析2012年到2015年纳斯达克的大量新闻数据,利用情绪分析词典(Opinion Lexicon)提取了情绪指标,并将其分为正面情绪、中性情绪和负面情绪,然后选择滞后一期的个股期权或者情绪指标作为工具变量进行了回归分析。结果发现期权市场对纳斯达克市场的情绪具有显著反应,刘老师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当市场出现更多的负面情绪,我们就可以观测到更高的隐含波动率,更高的外汇抛售价格。

在讲座过程中,刘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与交流,会后大家表示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受益匪浅。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刘彦初,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获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工程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为金融工程、金融科技、金融计量经济学。在ORJEDCEJOR,《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科研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