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学办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活动

(通讯员 赵长越)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进辅导讲好思政课、开好主题班会,提升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126日下午,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邀请金融学院张东教授做客金融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活动,为学院辅导员带来“讲座授课三要素漫谈”主题分享。分享会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主持。

张东教授为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兼任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金融学院教指委副主任等多项职务,具有30多年的任教经验。本次讲座,张东教授首先向大家强调正确处理”讲、看、听、记”之间关系的重要意义,为大家描绘出好的讲课应该要达到的理想效果。随后,张东教授就任教30多年总结出来的“心”“稿”“讲”三个要素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心”可概括为责任心,是讲好课的基础和前提,每次授课都会有面临授课目的不明、授课对象思想状况不一、授课内容繁杂无章等问题,只有强烈的责任心才能推动授课者去摸清讲授目的,了解授课对象,熟悉讲授内容并寻求自身讲授特点;关于“稿(PPT)”,张东教授从介绍PPT的引导性、逻辑性、框架性功能出发,强调PPT必须将自己的思考结果提炼、展示出来,并向大家展示优秀的PPT制作应该具备的简洁、运用图表、形象三个形式特点,提醒大家格外注意PPT制作的字体、色彩、播放等细节;谈到“讲”,张东教授以身边老师讲课的例子形象说明了自信心、授课内容的熟悉度以及自身表达是站稳讲台的基本素质要求,而通过语言、眼神、激情、故事等要素实现的感染力和处理课堂突发问题的应变力则是相对较高的要求,要通过多学多问多思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

黄小妹副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谈到,张东教授为大家带来的这堂培训课本身就是讲课的示范课,已经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心”“稿”“讲”三个要素的深刻内涵。希望全体成员将张东教授讲授的内容运用到到个人职业能力提升中来,真正实现沉下来能思、走出去能干、站上讲台能讲,充分展现出自身良好的素养与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