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李建华副院长参加“全国高校金融学科在线开放课程(FOOC)联盟”筹备会

(通讯员 王秀景)在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程中,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是高等财经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教育部预计于2020年前建成3000门左右的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在此背景下,为推动金融类专业在校开放课程建设,经专家论证和半年时间的准备,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发起的“全国高校金融学科在线开放课程(FOOC)联盟” 筹备会于20171210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召开。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分会、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20多位代表参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华副院长出席了FOOC联盟筹备会。

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分会李海龙副秘书长主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院长作为会议承办方代表发表了欢迎词和重要讲话。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副社长、首席编辑郭金录就“中国高校金融学科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成立的背景、有关情况、联盟的架构设计和近期拟开展的工作及今后的发展计划做了具体的介绍。

随后,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就各自学校关于在线课程建设的政策,学院在线课程的建设情况、成效、经验和困惑及对成立联盟的建议和想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李建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网络在线课程建设方面的政策、成效,重点介绍了学院金融学类在线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及正在建设的MOOC进展情况及面临的困惑,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金融学院李建华副院长发言

会议达成了两项共识:第一,各位代表一致同意成立“全国高校金融学科在线开放课程联盟”,FOOC联盟的首批理事单位包括: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第二,将“全国高校金融学科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放在中国高教学会财经分会新时代金融学科专业委员会这一平台下,作为其下设课程建设委员会的常设机构,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院长担任FOOC联盟的理事长,联盟正式成立时间初步定在20181月,并以此为平台来共同推动我国金融学类专业在线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