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学生记者 邓凤怡 摄影 纵汝蝶)129日下午,金融学院分团委调研培训部于首义校区30号楼207教室组织开展了星火计划——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金融学院造价1501班柯雅虹、投资1501班覃显智与工程1501班王子木担任主讲嘉宾。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提高大学生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让当代大学生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

首先,柯雅虹向到场同学详细介绍了社会实践的开展流程。社会实践由于寒暑假时长不一,相应程序也不同,在进行寒假社会实践之前,应先填写社会实践登记表,规划决定假期实践方案,在假期完成实践后返校向院团委递交材料,包括社会实践登记表以及调研实践成果等,优秀的实践成果将被递送至校团委处进行下一轮评比。暑假社会实践则略有差异,前期准备工作增加申报立项环节,实践过程中增设中期考核,校级立项评选时设有答辩考核。同时,柯雅虹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感悟:鼓励大家在进行社会实践时做好充足前期准备,及时总结整理资料,选用合适的模型,侧重于实践调研。

紧接着,覃显智分享了团队社会实践经验。她指出,在选题时应关注三要素:新颖性、专业性及实践性。针对立项书的撰写,她建议道:“在撰写立项书时,尽量不要用冗长的内容进行阐述,适当运用图表展现流程与思路。”讲话结束之际,她还针对立项、调研、中期、结项与答辩五个环节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技巧与建议。

最后,王子木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社会实践经验。他将社会实践比作走出象牙塔,将社会实践视为一个了解世界与认识自己的过程。他主要就选题与内容做出分享:选题应从背景、对象及调研方式入手,选择可行性高、有调研价值并且接地气的项目,针对经济类、公益类或文化类等对象,通过时空对比、问卷调查、客观分析与运用工具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

此次活动令同学们对社会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也为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寒假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借鉴经验。下午四点半,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