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13期)基于实物期权的PPP项目限制竞争风险分析

(学生记者 赵晓丹 摄影 胡雅娴)20171226日(周二)下午,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13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继才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基于实物期权的PPP项目限制竞争风险分析。


讲座一开始,刘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是一种公私合伙建设模式,主要应用于基础设施或者公共服务建设,由政府或其下属机构发起,私人投资者融资、设计、建造后再移交给政府,需求量大。然后刘教授介绍了PPP项目的优势与风险,PPP项目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等特征使得政府提供保证很有必要,但是目前有关政府限制同类项目竞争的研究较少。为了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PPP项目,政府通常会给予项目公司相应的优惠政策或保证,例如限制竞争保证,以避免同区域同类项目的竞争。刘教授讲解了实物期权理论的基本概念,分析了PPP项目中政府的限制竞争保证机理并构建了价值评价模型,论证了政府的限制竞争保证价值对政府与投资者的重要意义,将限制竞争看作是一种实物期权能更准确评价项目价值,为政府与投资者进行谈判与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最后刘教授还延伸了关于政府信用的量化问题,鼓励大家多进行思考与研究。讲座结束,刘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解答了关于政府缺口补助的问题,大家都表示受益良多。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刘继才,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2007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哲学博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中国公私合作(PPP)研究院专家委员、民盟四川省委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专门从事大型基础建设项目(PPP/PFI/BOT)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中英文专著2部,发表论文30篇,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