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14期)产业政策、企业“短贷长投”与债务风险

(学生记者 袁馨蕾 摄影 向杰)20171228日,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14期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钱雪松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产业政策、企业“短贷长投”与债务风险。

钱雪松教授首先介绍文献综述引出了所要研究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研究假设。产业政策相关文献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产业政策的实际经济效应,另一类是产业政策对企业融资行为的影响。产业政策有助于企业实施股权融资和再融资、有助于企业获得银行借款、有助于通过建立银行关联缓解融资约束。钱教授还讲到了当前已有研究的不足:由于产业政策的自然实验稀缺,产业政策外生性容易受到质疑,对照组和实验组构造困难,现有研究难以清晰识别出产业政策与企业经营活动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由此,钱雪松教授提出了研究问题:产业政策如何影响企业投融资行为?产业政策冲击引致的企业投融资不匹配是否恶化了企业债务风险?

随后,钱雪松教授讲述了实证研究部分中变量的选取和模型的构建。钱教授选取2007-2011年的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设置包括被解释变量、控制变量、调节变量在内的21个变量,其中最主要的是银行借款、企业的长短期借款和投资,采取双重差分法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与十大产业以外的企业相比,受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支持企业的投融资出现了不匹配现象:其一,从融资角度看,企业的短期借款增加,长期借款减少;其二,从投资角度看,企业的短期投资减少,长期投资增加;其三,产业政策冲击促使企业进行“短贷长投”。而“短贷长投”的现象在行业、地区以及企业特征等维度存在差异,同时,基于利息覆盖率和Z-score等指标的检验表明,产业政策冲击引致的企业“短贷长投”恶化了债务风险,这一效应对于政府干预程度较强的地区企业更显著。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钱雪松,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系主任。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会计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系列研究成果“中国企业资本配置问题研究”2016年荣获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将三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