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15期)Asset Risk Premiums in a Production Economy with Housing

(学生记者 马洁莹)201812日下午,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15期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我校金融学院讲师赖雄传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Asset Risk Premiums in a Production Economy with Housing

赖雄传老师在演讲

考虑到讲座的听众不仅有老师,还有众多学生。在讲座开始,赖雄传老师首先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资产定价的相关理论和模型,主要包括现金流折现模型、CCAMP模型以及与讲座主题相关的Housing-CCAMP模型。接着,赖老师主要围绕住房供给对资产风险溢价的一般均衡效应展开演讲。他展示的文章中将消费主要分为住房消费和非住房消费,并指出非住房消费和住房消费之间存在着非间隔的替代,这对消费风险起到了一定的降低作用。此外,由于住房的供给弹性较低,使房价在应对生产力冲击时波动更大,更加不稳定。因此,通过增加消费风险增加了住房风险溢价,但通过增强的内部替代效应降低了股票风险溢价。除了理论的验证,赖老师还用实证分析进一步证实了文章的观点。在实证分析中,赖老师将土地价值占房屋价值的比重作为房屋供给弹性的代理变量,发现它可以预测其与股票的超额收益有着负向的关系,与房价的回报有着正向的关系,尤其在长期的预测中结果更加准确。

由于文章从理论到实证的内容众多,模型复杂,赖老师在演讲的过程中耐心仔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在讲座结束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后续的讨论。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赖雄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投资系房地产教研室讲师,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房地产金融,房地产经济,家庭金融和资产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