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16期)Real Asset Liquidity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学生记者 赵晓丹)201818日(周二)下午,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16期在文泉南楼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台湾中央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黄泓人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Real Asset Liquidity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黄泓人教授在演讲

在讲座开始,黄教授首先通过文献综述引出了所要研究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研究假设。黄教授介绍了影响企业创新决策的内外因素,包括CEO的人格特质、企业会计制度、股票流通性、市场竞争环境与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等,在这些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企业取得资金的容易度如何影响企业的创新决策的主题定位,并从资金成本和股票流通性两个方向提出了假说:随着实物资产流动性增强,资金成本下降,企业创新能力增强;股票流通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减弱。然后分析了企业整体实物资产的流动性衡量方法,利用并购积极性与同业资金的松紧程度等构建了实物资产流动性指标:用企业对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衡量企业的创新投入,用企业的专利数量与引用量来衡量企业的创新产出,同时控制了若干变量,构建了计量模型。

之后黄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实证分析和稳健性检验结果,研究结果验证了资金成本假说的正确性,实物资产动性增强可降低资金成本从而促进公司进创新,说明公司可透过管理资产特性以促进公司创新。此外还发现,当企业的财务限制增加与所处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时,实物资产流动性对企业创新的正向影响趋弱。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针对老师和同学的疑问,黄教授都给出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黄泓人,台湾中央大学财金系教授,台湾大学学士、国立中正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金融学博士。研究方向包括衍生工具定价、应用计量经济学、企业债券市场、公司金融与企业创新、股价崩盘风险等。曾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Review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