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17期)Understanding exchange rate pass-through across firms and destinations

(学生记者 陈晶晶)201818日(星期一)下午3:3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17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欧阳溥蔓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Understanding exchange rate pass-through across firms and destinations

欧阳老师在演讲

讲座开始,欧阳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和思路。文章选取了来源于海关数据库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2000-2006年期间300多万样本数据,对汇率波动和中国企业出口产品价格调整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引入了出口产品质量这一变量,进而分析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

研究结果发现全要素生产率高的企业在人民币贬值时会倾向于提价;出口产品价格对于人民币贬值和升值的反应是不对称的:在人民币贬值时,出口品价格上涨,而在人民币升值时,出口品价格基本不变;在人民币升值时,出口产品的质量会上升,而在人民币贬值时,出口品的质量会下降。由此得出,在人民币贬值时,对于企业来说往往是有利的。接着,欧阳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哈佛两位教授的研究成果,即相比一国货币对其他国家货币的变动,一国货币对美元的变化对于出口品价格的影响更大。基于此,文章将汇率变动分离为兑美元汇率和兑其他国家汇率变动两部分,分别进行了回归分析。

最后,欧阳教授就在场的老师们提出的一些改进意见进行了讨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欧阳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欧阳溥蔓,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学、区域经济中国经济等。在the World EconomyReview of Futures Market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