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金融论坛-121期】罗秉政博士后讲座通知

演讲主题:多元检验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

演 讲 者:罗秉政博士后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时    间: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14:30-16:30

地    点:文泉108会议室

摘    要:在实证金融研究中,我们经常面临需要检验许多假设的问题。这种详细地搜索重要结果可能会导致数据探测的偏离。为了说明为什么会出现数据探测偏差,这里考虑一个假设的例子,其中大量时间序列的收益率正在针对市场效率进行检验。回报可以是共同基金,技术交易策略或股票投资组合。假设市场是有效的,即所有真实的预期收益等于零。如果我们用5%的显着性水平检验零期望收益的零假设,那么即使市场效率没有被违反,它也很可能会拒绝其中一个假设。在这次演讲中,我将回顾多种测试方法及其最近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我还将简要讨论两个解决数据侦听偏见问题的实证研究。第一个研究在权益有效市场普遍存在的多因素投资策略的效率问题。第二个探讨群体信息在测试股市异常中的相关性。

演讲者简介:罗秉政博士后,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学系,获得台湾国际商务财务部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实证资产定价,投资组合理论,金融计量经济学和收益质量,曾获台湾金融协会2016年国际会议富邦最佳论文奖。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部博士论文奖学金和Phi Tau Phi学术荣誉学会荣誉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