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20期)外汇市场中的价格发现

(学生记者胡雅娴)2018年3月22日下午两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20期在文泉楼106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台湾中央大学吴震星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吴博士演讲的题目为《外汇市场中的价格发现》。吴博士首先提出了:在外汇日内市场,不同的时区有不同的特色交易结构。他指出外汇市场可以分成:亚洲、欧洲、伦敦纽约重叠交易以及美国,四个时段,其中伦敦纽约重叠交易时段的价格发现能力最强。但是若将information share分成连续价格波动度和非连续价格波动度时,伦敦纽约重叠交易时段并没有完全显著大于其他时段。于是,吴博士提出通过将汇总波动率分解为连续波动率和跳跃成分来计算信息份额,以检验如何将macro announcement纳入不同交易区域的汇率。研究结果表明,非连续价格波动度真正反映了宏观经济宣告对价格发现的影响。


吴震星教授在演讲

讲座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研究的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公众对总体经济宣告的预期值和真实值可能会对价格发现产生影响、正面信息对价格发现的影响较负面信息更强等。吴教授与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对于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给出了自己的猜想和解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吴震星博士,现就读于台湾中央大学财务金融系,是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国际企业管理学系硕士,本科毕业于台湾台南师范学院,主修数学教育学系,曾获中央大学斐陶斐荣誉学会荣誉会员奖,2014 年台湾财务学会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中央大学优秀博士生入学奖学金和暨南大学斐陶斐荣誉学会荣誉会员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