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陈彩虹校友专题分享“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我们的认知”

(学生记者  袁馨蕾  摄影  屈代洲为喜迎70周年校庆,积极响应学校学术校庆的号召,43日上午900-1100金融学院邀请到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校友金融学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我们的认知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讲座


陈彩虹校友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唐院长首先对陈彩虹校友莅临母校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陈彩虹校友讲述了数十年在金融市场的工作经历和亲身体验,分享了自己在金融业和银行业的工作体会。

 

陈彩虹校友主讲

讲座中,陈彩虹校友简单介绍了人机对弈、前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从阿尔法狗到人工智能群四种不同的场景,提出了关于人类造物的疑问。陈彩虹校友重点描述了人类工业发展的现状,并引用卡普兰的逻辑,推理出人类的未来在哪里?”的时代命题。随后,陈彩虹校友详细解读“人类为什么会无知?”的三条原因,即人类的经验主义、技术进步主义、人类中心主义。陈彩虹校友结合自己思考,提出了改变现状的方法有:改变思维方式、重新认知技术进阶升级、重塑人类全新的、共有的道德良知。

最后,陈彩虹校友提出了目前自身研究的三大疑问,即:由机器人构思出来的组织、制度一定会优于人类?机器人向人类学习发展出来的直觉力思考力,能够让机器人走出两难困境?假定机器人有超过人类更高尚的道德感,它们会主动地将社会主体地位交还给人类,甘愿永远做人类的仆人吗?三个问题发人深省,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深思。


唐文进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尾声,陈彩虹校友结合自己多年的社会阅历,提出在校学生应如何把握自己未来的两条建议:一是活在当下,做好自我二是打开思维,放眼未来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陈彩虹校友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表示受益良多。

【主讲人介绍】陈彩虹,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已发表经济学论文和各类文章数百篇,并出版有十二部著作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