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22期)Time-varing skills (versus luck) in U.S. active mutual funds and hedge funds

(学生记者向杰)2018年4月4日下午三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22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杜伦大学助理教授颜诚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Time-varing skills (versus luck) in U.S. active mutual funds and hedge funds.

颜老师在演讲

讲座开始,颜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的动机是——基于有效市场假说推导出的没有基金可以持续地战胜市场能力这一结论在现实中是否成立。由此衍生出两个问题,其一,一组或平均基金是否能够战胜市场?其二,这种战胜能否持久?为了研究这两个问题,需要建立基于随时间变动的 α and β的模型。这个方法有三大优点——角度较为普遍,无先验性假设以及可视为传统方法的特例。接着老师介绍了一些关于β随时间变化的经典文献,说明了对于自己的研究是对这些经典研究的继承和创新。在该方法在模拟基金中检验有效后,又将实际的基金数据带入验证,也得到了有效的结果。为了进一步说明剔除运气后基金在市场是否具有能力,老师又提出了3种bootstrap的方法,也得到了积极的结果。

最后颜老师也提出了论文的一些不足,可以结合统计方面技术进一步研究。也就在场的老师们提出的一些改进意见进行了讨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颜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颜诚博士,杜伦大学助理教授,分别于2012/2015年获英国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金融学硕士,金融学博士,2013年获得厦门大学经济和金融博士,2008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经济,金融计量,宏观金融等方向。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 Journal of Investment Consulting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