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组织开展“防诈骗宣传月”活动

(学生记者 陈艺芳)为提高本科生“心防”意识、普及防骗常识和增强防骗能力,金融学院响应学校保卫部的号召,于38日至45日期间组织开展“防诈骗宣传月活动”。

为加强“防诈骗宣传月”活动效果,使同学们全面了解各种诈骗手段,金融学院通过组织全体本科生观看《巨额来电》影片、组织开展“预防诈骗”主题班会、要求全体本科生关注“光谷公安”和“平安中南大”等微信公众号、配合派出所设立宣传点、设置宣传板、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全方位宣传“防诈骗”,提高各学子的“心防”意识。

315日至322日期间,金融学院17级各班级先后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315日,保精1701班在文润102召开“预防诈骗”主题班会。班长李金玲向同学们介绍了诈骗的定义和主要形式,通过介绍一些诈骗的案例,给出应对的防骗方法,让同学们更加形象的了解了诈骗的手段以及应对办法。最后,班会总结了诈骗常用的手段和应该如何防止被骗的方法,如:不感情用事、不贪小便宜、不从非法渠道办理银行卡、不点开陌生网址等,为同学们打下了预防针,并介绍了受骗后的补救措施,让同学们能够尽可能的保护自身的财产安全。同一天,保险1701在文润104教室召开班会,通过进行“防诈骗”讲座,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诈骗与校园贷等问题,使同学们在趣味中受益匪浅,副班长高倩楠同学们介绍了学生贷款的种类,并深入解读校园贷,使同学们更加了解网上贷款,使同学们对校园贷的警惕性大大增强。最后通过对《巨额来电》的观看,增强了同学们对校园贷的认识和抵制。其他各班级也先后召开了主题班会,增强学生防诈骗意识。

38号至45号期间,金融学院16级各班级先后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315日,保险1601与保险精算1601班在文澜楼209教室联合召开班会,通过进行“防诈骗”讲座,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诈骗现象的产生、主要的诈骗类型以及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等问题,使同学们在趣味中受益匪浅。16日,投资学16级全体学生在文泉南313开展了关于“拒绝校园贷”主题班会,班长何麟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贷款的五类途径,并从校园贷的特点等方面深入解读,使同学们更加了解网上贷款,加强同学们对网上贷款的警惕。当天中午,16级金融学专业班级在文泉南313召开“预防诈骗 我们在行动”主题班会,金融1602班团支书张欢佳慧给同学们播放了央视的一则关于大学生遭受信息窃取、莫名欠款缠身的新闻,并对新闻内容加以拓展解读,通过新闻与解说双重加深同学们对诈骗手段极其严重危害后果的了解,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此外,同学们在班会上分享身边的诈骗故事,并针对《巨额来电》影片进行观后感交流,在激烈的讨论中增强了防骗意识。

与此同时,15级也开展了相关工作。315日,金融学院房产1501班三月份团日活动“与未来相约”主题班会在文泉南楼313如期举行,班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便是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活动中,班级成员共同观看了《巨额来电》以及和校园贷和实习诈骗的有关视频,随后班长张星圆向同学们普及了实习诈骗的危害,告诫班级成员在找实习的过程中要持谨慎原则,以防陷入诈骗陷阱,造成不必要的财务损失。

通过主题班会以及线上各形式全方位宣传,金融学院学子在此次活动中受益良多,纷纷表示会远离校园贷,时时警惕诈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