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举办济世杯职场指导会之简历制作宣讲会

(学生记者 陈哲 摄影 赵子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济世杯”之“职场新锐”金融企业模拟面试挑战赛开赛在即,为帮助大家加深对简历制作的了解,同时为未来职场面试做好准备,金融学院于412日下午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举办济世杯职场指导会之简历制作宣讲会。宣讲会特邀曾就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金牌导师Nina Zhang为大家分享简历制作经验。

简历是求职者用以取得面试或访谈机会的敲门砖,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而一份简洁大方的简历能够让我们从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主讲老师首先指出,简历切忌“海投”,要清晰认识到中长期职业目标,了解企业单位招聘要求,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展现自己的长处。

简历制作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科研实习活动经历、所获荣誉、技能证书、自我介绍以及求职意向等部分。其中,HR重点关注的方面无疑在于教育背景以及实习经历,有四六级证书、托福雅思证书以及商务英语证书是良好的加分项。对于实习经历则应该简洁清晰地描述自己的实习职位,紧扣目标职位要求,同时注意用数字说话,量化结果,让人一目了然。此外,老师还鼓励使用STAR法则(即什么情况下担任什么职务、任务是什么负责哪部分工作、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获得的成绩以及经验),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加上丰富的实习经历,能让HR为之眼前一亮。同时老师强调自我介绍部分注意保持针对性,多写实质性内容,少些空话套话,并注意明确求职意向。

随后,老师给出部分错误简历示范,就示例一一讲解设计排版方面需要注意的要点,包括使用一页纸简洁明了,拒绝花哨,突出自己的优势,强调自己的出众点,注意表达条理清晰,用词专业。对于企业HR来说,一次收到众多简历,并没有足够的时间一一浏览简历中的细节,如何在他15秒短暂的阅读时间中,展示自己的亮点,紧紧抓住HR的眼球,正是优秀的简历要做的。

“简历是一份自我说明书,也是大学几年的经历回顾。”老师建议大家可以每半年或一年给自己进行一次简历流程,如果发现自己无话可说、没有亮点,或许这也在鼓励我们积极规划剩下的大学时光,成为我们积极进取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