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时政案例分析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学生记者 陈辉 摄影 孙恺成)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学习氛围,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426日下午,金融学院于首义校区30号楼305教室成功举办时政思辨·金彩无穷时政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决赛邀请会计学院辅导员陈俊华,金融学院辅导员姚堤生、赵长越以及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李奇龙、荣誉会长许梦航担任评委。

 经过初赛笔试选拔,来自投资1701等班级的6支队伍进入到最终决赛环节。在主持人简单介绍赛制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投资1702班代表队针对近期网络小视频APP传播不良信息现象,寻找其背后的问题,号召营造绿色网络;投资1701班的两只队伍分别就人民币原油期货成功上市和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两大事件展开深入分析;工程管理1701代表队就当下热点话题中美贸易战展开讨论,探讨中国所面对的风险及机遇;保险精算1701班代表队则聚集焦叙利亚危机,运用“新闻播报”形式,从各方视角分析美英法空袭叙利亚背后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以此呼吁和平,反对战争;特许金融分析师1701班代表队对中印两国经济发展进行比较,大胆预测未来印度经济总趋势,探寻中国之后的发展方向。各组展示完毕后,模拟联合国协会主席李奇龙师兄肯定各组表现的同时,提出了更多的意见与视角,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一等奖花落保精1701班“全面深化改革小组”队,二等奖则由投资1701班“什么都”队收入囊中,摘取三等奖的是投资1701班“佩奇和爸爸妈妈”队。本次比赛既培养了同学们关心时事热点的社会责任感,又丰富了课外学习生活,有助于大家以思辨的视角看世界。参赛选手罗颖迪表示:“通过比赛,我们增进了对时政的了解,拓展了自己的视野,也学到演讲技巧和实证分析方法,希望时政案例分析大赛能够延续下去,不断丰富学生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