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石旻博士谈公司治理与我国能源上市企业融资决策

(学生记者 袁馨蕾 摄影 武淑雅)2018年4月27日下午两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25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石旻博士作为主讲嘉宾,石博士演讲的题目为《公司治理与我国能源上市企业融资决策》。石博士首先提出本文的研究问题是公司治理如何影响我国能源上市企业内资本结构动态调整。估计能源企业的目标资本结构,以及向该目标值调整的速度;纳入公司治理变量,研究公司治理对能源企业资本结构调整速度的影响;利用子样本回归,分别查看能源企业向上、向下调整速度是公司治理的影响,尤其是针对向下调整进行深入讨论。

石博士在演讲

然后,石博士提出本文的研究贡献:针对能源企业高杠杆率的特征,着重强调公司治理对杠杆率下调的作用机制,极大地丰富了公司治理与资本结构理论;以能源企业为研究对象,从微观视角拓展了能源金融的研究范畴;本文结论对于能源转型中能源企业的融资决策制定有着指导意义。

本文的研究结论推出的政策建议是,适当精简董事会规模,吸纳真正能够和愿意参与企业管理的成员加入;完善独立董事提名机制,对提名过程进行监督,使真正能够提出意见和代表小股东利益的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合理规划激励机制,适当增加高管薪酬水平,重新审视股权激励计划,加大激励机制的覆盖率,使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利益有效连接,促使他们发挥监督作用;鉴于国有股的有效作用,建议能源企业处理好国有股与其他股份之间的关系,保证国有法人发挥其作用的同时,适当增加机构股比,是机构法人也能发挥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石旻,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能源经济与金融等。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Energy Economics》上曾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