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助理教授林乾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肖小钗)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上午十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26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武汉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林乾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On the Stock Market Variance-Return or Price Relations: A Tale of Two Variances。


林乾老师在演讲

讲座开始,林老师首先指出这篇文章主要是讨论股票方差和收益之间的关系,是一篇理论加实证的文章,基本框架主要分为六个部分,主要是:研究动机、理论模型、校准模拟结果、数据、实证结果以及结论。紧接着林老师通过列举简单的三组数据,比较各自的方差和收益,得出收益高的数组方差好,收益低的数组方差不好的结论。从模型的选择上,主要是在国外学者已有的模型基础上加以提炼和总结,对模型参数进行单变量和双变量回归。其中,数据主要来自国外学者已公布的数据(Variance of IST shocks)、VWASV、TYVIX。最后,林老师得出以下结论:股票方差主要有两类,好的方差和不好的方差,均随时间变换而变换。两类方差均可以用来解释股票市场价格和有条件的股权溢价。时间序列和基于横截面的股票收益可预测性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林老师也指出了目前论文存在的不足,并说明了他们团队今后要做的工作。讲座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论文中的疑惑、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林老师均与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林乾,武汉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博士学位和山东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在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为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在《中国科学:数学》(英文版)、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多项科研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