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通讯员 屈代洲 摄影 张戈)524日下午200,金融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学校教务部部长李志生教授作题为《一流学科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院党委书记江克宁主持。

金融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现场

李志生部长从“双一流”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内涵要义着手,结合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制度保障、现实基础、发展目标、建设关键以及新时代人才的基本特征,认为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逻辑前提,并参照国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指出当前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和核心。随后,李部长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重点解读了“六卓越一拔尖”2.0版的背景、宗旨、“四新”看点和典型特征。结合我校的一流本科建设方案,简要阐述了我校一流本科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并聚焦当前国内外高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前沿,立足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现实境况,以突出问题为导向,重点说明了我校一流本科建设的9大工作举措。

学校教务部部长李志生教授作专题报告

院长唐文进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对李志生部长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作了三点强调:一是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对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要端正认识、打牢基础,把人才培养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二是重点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结合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趋势,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确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做好扎实推进多项人才培养改革的准备。根据新时期人才培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的本科生学业班主任团队、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团队、学术研究团队,提前谋划、尽早培育、形成合力,争取在当前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中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院党委书记江克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志生部长的报告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他认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是高校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的时代担当。希望全院教职工要积极有为,当好参与者。自觉顺应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树立一流意识,通过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让“一流”成为我们的自觉追求;力同心,当好建设者。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 大家不要做旁观者,要做建设者,把各自的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只有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成就,才会有每一名教职工的荣耀;立德树人,当好贡献者。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石。要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着力构建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