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代表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金融工作会暨第九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

(通讯员 吴建军)2018年5月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金融工作会暨第九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金融人才培养与金融问题研究”。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金融论坛》编辑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国内70余所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李建华副院长、吴建军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主题报告邀请了六位嘉宾做了重点发言。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以 “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的几点理论思考”为题,回顾了中国40年金融改革开放的行业心理历程,总结了中国40年金融改革开放的逻辑经验,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待解的问题。教育部高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李健教授在“以课程建设为抓手落实专业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报告中,强调了课程建设在保障专业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了金融学核心课程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教育部高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在“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大学教师的历史责任”的报告中指出,当前金融学专业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忽视中国案例的现象,强调了重视中国案例研究和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蚂蚁金服首席风险官俞胜法先生和铜板街创始人、董事樊笛女士分别作了题为“金融科技的实践”和“从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看高校金融教学”的报告。两位来自新金融行业的代表主要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以及其对金融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和对金融学专业教学提出的新挑战。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马丹教授主要从人才培养特色和成效两方面汇报了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情况。

下午的论坛由10个分会场组成,包括院长(系主任)座谈会场、教学会场和科研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金融人才需求新趋势”、“新时代金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MOOC、思政与金融教学”、“金融教学改革与创新”、“FinTech与金融教学”、“基于课程的金融教学创新”、“金融发展与银行管理”、“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等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我院参会代表主要参加了院长(系主任)座谈,李建华副院长就我校的大类招生改革、金融学类培养方案的修订与金融学类宽口径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