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牢记时代使命 书写人生华章”毕业生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8届全体毕业生: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爱国爱校教育,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与时代使命相结合,将个人追求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结合,树立远大理想,服务祖国需要,扎根基层社会,实现人生奋斗,学院根据学校下发的相关通知,决定在院内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毕业生主题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体毕业生牢记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二、工作目标

坚持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加强毕业生爱国爱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感恩教育,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毕业文化氛围,使全体毕业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新时代、新目标作出新贡献。

三、活动对象

全体 2018 年应届毕业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再出发理论导航教育

通过开展党课团课、座谈会、主题活动等形式,引导毕业生关注十九大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了解新时代蕴含的深刻内涵,践行新时代精神,为毕业生发展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二)开展使命与责任主题引路教育

1.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认同四个自信,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征兵入伍宣传教育,普及国家征兵优惠政策,激发青年人爱国情怀,树立矢志报国的宏伟志向。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毕业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激励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3.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组织学习校史校训及校友事迹,组织参观校史馆、档案馆,宣传学校70周年校庆活动,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培养毕业生责任意识与主人翁精神。

4.开展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职业精神,履行职责义务,维护学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5.开展法制教育与廉洁教育,增强学生法律意识与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防范风险能力。

(三)开展中南大-我要对你说感恩启航教育。各班级组织毕业生开展感恩母校、难忘师恩、爱心传承、文明离校等活动,毕业生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网站、微视频、微信、QQ、微博、H5 作品等)进行线上线下互动,抒发毕业感言,提出建议希望,记录校园生活,完成毕业前最后一课

1.通过毕业生座谈会、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双一流建设、“70 周年校庆以及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引导毕业生在离校前看望自己尊敬的老师、辅导员、后勤管理人员,表达自己对老师的谢意;引导毕业生对同窗、对学弟学妹表达谢意与祝福;

3.面向毕业生开展四年聚散,留爱中南捐赠倡议活动,活动包括汇微爱传书香两项内容,汇微爱所有募集善款将纳入学校大学生大病救助专项基金,用于帮助不幸罹患重大疾病或遭受重大意外伤害的同学;传书香募捐书籍将收入学校爱心超市图书角统一管理,帮助更多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捐赠方式详见附件1);

4.号召毕业生以宿舍为单位,在离校前开展一次宿舍卫生清洁活动,在离校时为新同学留下一间干净整洁的宿舍,传承优良的校园文化与宿舍文化。

五、活动要求

(一)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层层发动,全面动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二)务求实效,大胆创新。各班级结合专业特色,创造性开展活动,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有总结。

()全体 2018 年应届毕业生积极参加

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六月一日

附件1:2018届毕业季“四年聚散,留爱中南”捐赠倡议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