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我校承办第二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

(通讯员 屈代洲2018年6月16日,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金融教指委”)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全国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郭庆平,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等出席论坛并讲话,金融教指委其他委员,100多所全国金融硕士培养院校的院长和项目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20多位教育界和金融业界专家围绕“金融科技与金融监管”的论坛主题发表演讲。


论坛现场

全国金融教指委秘书长赵锡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全国金融教指委主任员郭庆平致开幕词,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致贺辞。


全国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郭庆平致开幕词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致贺辞

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在致欢迎词中,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金融教指委委员、特邀专家与领导、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高校代表、金融机构代表、新闻媒体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邹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以及金融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情况。邹校长强调,2018年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说是极为不同寻常的一年,今年是我校成立70周年的华诞之年,也是我校“法与经济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的开局之年,希望与会专家围绕“金融科技与监管改革”的主题,深入探讨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进步、金融发展趋势、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范,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与金融市场人才需求等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相信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会为包括我校在内的各金融专业学位研究培养单位提升人才质量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也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金融学科建设不吝指教。



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在致欢迎词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委托全国金融教指委秘书长赵锡军教授宣布贺词。

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作题为《中国金融变革与金融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吴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金融方向的16次讲话,论述了我国金融发展变革市场化、科技化、国际化的三个重要趋势,及其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和管理变革,作为金融人才培养的单位,从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教学方式选择、教材编写、案例运用等方面做了深刻的阐述。



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上,举行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光谷金控、北京联合融汇投资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挂牌仪式。


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暨中南大金融科技研究院挂牌仪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新蓉教授主持专题报告。大成基金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光谷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易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朱新蓉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姚余栋副总裁作专题报告

   

          张桥云教授作专题报告                   易辉院长作专题报告

下午,24位金融监管人士、市场从业者、高校学者分别围绕《中国金融业发展与金融监管》和《金融人才培养与金融人才需求》的主题举行了四场圆桌论坛,聚焦我国金融发展中金融人才培养、金融科技、普惠金融、金融监管改革等话题。从科技驱动金融监管改革及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角度,结合当下金融业现有监管框架难以适应监管需求、传统金融结构及服务模式难以适应市场需求等现状,提出了科技驱动金融监管及产业重构的发展方向。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参加平行论坛讨论,宋清华教授主持平行论坛。

    最后,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校长对此次论坛进行了闭幕总结,至此论坛圆满结束。

据悉,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于2016年第二届全国金融教指委第一次会议创办,定位于搭建金融专业学位培养高校与社会尤其是金融机构沟通的桥梁,基于全球视野,探索中国金融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旨在通过此平台,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能更全面地了解我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状况;高校能更清晰把握金融实践部门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情况,从而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使之切合金融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