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2018年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暨“商路•商帮与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通讯员 屈代洲)201882526日,由中国经济史学会、山西大学主办,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等学术机构联合承办的“2018年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暨‘商路·商帮与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依托180余篇入选论文,借助开幕式、主题报告、分组讨论、闭幕式等环节,秉承历史演进与现实关怀相观照、理论反思与实证考察相结合,对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近代经济史、中国现代经济史、外国经济史、中国商帮商贸史等领域的若干专题,进行全面、充分的探究。


学术研讨会现场

我院博士生宋博与其导师合作撰写的《金融化与新自由主义悖论的初步考察》,入选研讨会论文集《外国经济史篇》,并受邀参会。825日下午,在小组讨论上,宋博同学简短评议了同组的参会论文《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历史考察(1947年—19508月)》,扼要报告了所提交的论文,听取学者评议,并回答提问。在会议期间,她围绕当代中国金融改革,参加了现代经济史领域的多场学术讨论。

博士生宋博在报告论文

与会学者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经验,对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创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的伟大征程中,必须深刻认识、客观判断、冷静应对世情、国情的“常”与“变”,经济史研究对此应有更好的作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