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陈彩虹教授论道金融科技

(通讯员 向欢)9月13日,我院金融学系“金融家高端讲座系列”之一在文泉楼313会议室顺利举行。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现金融学院教师陈彩虹教授以“关于金融科技问题和展望”为主题进行演讲。金融学系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演讲。

陈教授开门见山给出了他的主要观点:金融科技就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他首先从金融与科技的含义出发,在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主要从事的“支付”与“信贷”活动特征的基础上,给出了金融科技的定义,即服务金融活动、改变金融形态以及与金融形态相融合的科学技术及相关模式。随后,陈教授重点就“科技会取代金融吗”这一问题展开讨论,提出金融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恐龙,科技终将会取代金融这一观点。但是这并不表明金融会消失,而是指金融将与科技融合成一个新的形态存在。最后,陈教授提出了金融科技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为科技服务金融阶段、金融和科技融合成一个新形态阶段以及不存在中介物和中介机构阶段,以中国建设银行的改造监狱项目为例,生动描述了科技服务金融的场景,展望了金融和科技融合成一个新形态的阶段。

陈教授总结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就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金融否定了物物交换时代的经济活动,而新的、更高层的、更高级的物物交换的时代的到来将会否定我们现在的有金融中介物和金融中介机构存在的金融体系。尽管陈教授提出金融将会消失,但他认为我们不应该悲观,而要顺应时代发展。

最后,陈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