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团

研究生17级金融学党支部九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记者 李浩源)913日,金融学院研究生2017级金融学党支部在文添楼307教室开展九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浩源主持。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李浩源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深入学习黄大年、钟扬、李保国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李浩源同学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事迹。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新兴交叉学部学部长,负责协调和组织管理中国跨部门和跨学科优势技术资源和团队,首次推动了中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的研发,攻关技术瓶颈,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既是“无私的爱国者”,也是“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曾评论说,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王凯丽同学从三个方面报告了钟扬同志的事迹。首先,钟扬同志不畏艰险、艰苦援藏。从2001年起,他十几年如一日,在雪域高原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其次,他教书育人、无私播种。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钟扬十分擅长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在科研指导中严格而有针对性;此外,钟扬特别喜欢招收少数民族学生,因为他认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人才尤其困难,但培养好了,这些学生回到家乡,就能成为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生力军。他说,“我有一个梦想,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最后,他一生追梦、不曾停息。孙敬文同学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西安交大“西迁人”的事迹。上世纪50年代,中央决定将创立于上海的交通大学迁至西安。1959年起,同根同源的西安交大与上海交大分别独立。交通大学在册的737名教师中,迁到西安的就有537人。他们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三秦大地上浇筑起又一所一流大学。时光荏苒,西迁精神历久弥新。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老教授的联名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西安交大不断擦亮西迁精神这块“金字招牌”。黄尚平同学生动地讲述了李保国的感人事迹。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坚持30年扎进太行山,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探索出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赢得了山区人民的爱戴,被赞“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四名党员同学分享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感人事迹的学习现场

学习结束后,罗鸣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罗鸣表示,听完黄大年和钟扬同志的事迹后,感触尤其深刻。他们作为研究人员,有着极高的党性与高尚的情怀,能够刻苦钻研,潜心研究,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好榜样。最后,李浩源同志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所有党员要加强日常学习,严守纪律,对自己严格要求,同时关爱身边同学。会后,全体党员现场缴纳了九月份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