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32期)新加坡国立大学卢昱杰助理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王加华 摄影 刘璐璐)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下午2: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32期在文泉楼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建设系的卢昱杰助理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User Behavioral Characterization,Intervention & Rebound Effect in 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建筑能效管理中用户节能行为研究)

讲座开始,卢教授首先介绍了建筑节能的创新技术,以及建筑物碳排放问题的概况,然后引出绿色建筑技术,并且通过对项目规模不同的分类,提出了复杂项目治理的问题。卢教授从他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出发,列举具体事例,围绕四个方面展开深入的讲解和交流。

首先是基于用户行为反馈机理的建筑节能创新技术的探讨,卢教授更多地强调关注人的行为,和大家探讨了如何管理模拟人们在建筑节能方面的行为,以及用何种手段对人们的行为进行干预。

其次卢教授基于测算和策略管理讲述对建筑物碳排放管理,并通过列举形象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个性存在的基础上,建立个性化的管理手段,提出要恰当地运用行为学、管理学的方法,同时注重协调组织内部关系,以此来提升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卢教授也提出了诸多在研究过程中应考虑到的问题,比如回弹效应该如何模型化,每个具有个性的人对同一件事的敏感性也是不同的,如何合理地量化这种个性,以及干预或激励对人行为的影响效果。

最后的交流时间,参加讲座的老师与同学们纷纷踊跃提出问题与卢教授探讨如何运用于实际,增加模型的精度以及提高模型解释力的问题。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卢昱杰教授,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从上海同济大学取得土木工程学本科和博士学位,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建设系助理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含可持续建造,绿色建筑及其设施管理,复杂性建筑工程项目和大型工程项目,同时也担任多个杂志的审稿人,为多个国际性学术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