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34期)南京大学商学院高波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倪芮)2018年9月26日上午九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34期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南京大学商学院的高波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房地产业创新发展:新阶段、新特征、新动力。

讲座开始,高波教授首先从我国房地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出发,将我国房地产业自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点明前20年的积累为后20年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为了更加直接地让大家看到房地产业成长状况,高教授利用成长演化动态示意图向我们展现了房地产业成长过程中的危机点和突破点,强调2015年的三去一降一补中的去库存就是去房地产库存。

其中,高教授细致地观察到房地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的城镇化当中所做的贡献,2008-2012年的全国城镇人口比重由46.99%增长到52.57%,一个国家的城镇化进程在23%时会加速发展。并且高教授就我国房地产在不同时期所处的国内外环境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康德拉季耶夫长波周期这一概念,总共有五轮周期,而目前世界经济正处于由信息技术革命推动的第五轮长波周期下行阶段。

在讲述新阶段的过程中,从2001-2018年7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在2010年增幅创下最高,达33.2%,2018年仍旧处于较为乐观的增长状态。高教授认为房地产业为当地政府财政提供了强大的财政支持,土地财政中有30-50%来源于房地产收入和土地税收。虽然当地财政有点过度依赖房地产业,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如果没有这部分收入,政府也无法正常运转,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无法进行。

最后,高教授就新动力这一方面,结合中国制造2025,将重点发展的领域如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和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提出了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应该更多利用绿色环保的材料,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在提问环节中,师生踊跃提问,教授探讨房地产税以及未来房地产业的就业方向等问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高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职于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现任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兼任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经济政策专家委员会专家,江苏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