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金融论坛-135期】郑建明教授讲座通知

演讲主题:高管“劳模称号”与企业债务融资成本:影响及潜在机制

 讲 人:郑建  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间: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15:00

地    点:文泉楼106教室

演讲摘要:以声誉理论为基础,首次从微观层面剖析了高管劳模称号对企业债务融资成本的影响。研究发现:(1)高管劳模称号使公司债务融资成本降低了约0.6个百分点;(2)在市场化程度较低、诚信文化环境较差地区,高管劳模称号降低债务融资成本的效应更强;(3)从影响机制上看,获得劳模称号的高管提高了企业会计稳健性水平,缓解了盈余管理程度。而当缺乏外部监管时,高管劳模称号降低债务融资成本的效应在较少分析师跟踪、经小规模会计事务所审计的企业中更突出;(4)高管劳模称号在企业中形成一种重要的声誉资产,使企业更容易获取外部借款。研究表明,高管劳模称号具有公司治理功能和品牌效应。

演讲者简介:郑建明教授,经济学博士(金融学专业),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际商务》执行主编,中国WTO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机制与定价效率、人民币汇率。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1篇,出版著作23部,主持研究多项项目,具有多项研究成果,并获得奖励。为社会各界进行学术兼职、匿名审稿、项目评审、学术讲座、政策咨询等学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