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子拜访周骏教授 聆听红色记忆

(通讯员 胡阳 杨元婷)值此国庆佳节到来之前,恰逢中南大七十周年校庆的脚步越来越近,为聆听“五老”对中国道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亲历感悟,引导青年学子“读懂中国”,929日上午,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金融理论教研室曹永华副教授等一行携金融学子前往拜访全国金融名家周骏教授。

黄小妹向周骏教授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学生代表为周骏教授献花,周老眉眼俱笑。

周骏教授亲切言谈

简单陈设的屋内,周骏教授与学子们亲切交谈。周老对金融学院的广大新生们寄予殷切希望,希望金融学子们明白“任重道远”,鼓励他们在金融学习的路上砥砺前行,他向学子们剖析了各国金融发展历程,阐述了自己对目前国际金融形势的看法和在此背景下不同青年群体应担当的重任;讲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继承和发展的重要性。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在金融学习上的心得感悟,并对学校七十周年校庆致以真挚的祝贺。周老思路清晰,落落大方,言谈深刻,在场学子们无不悉心聆听。

周老虽已91岁高龄,但精神矍铄,谈笑之间风骨犹存。他对金融学习和研究热情饱满,常怀国家忧患意识。他谈到:“金融研究大有可为!我经常呼吁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还可以再快一点,年轻人要有迫切感,要晓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的路还很长,所以你们一生下来就该努力奋斗。”周骏教授鼓励坚持实践、不断创新。他谈到:“来大学不是来学习标准答案,而是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本科生要学会动手能力,硕士生要学会决策能力,博士生要学会创新能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但是必须创新,因为马克思生活在19世纪。如果按教条主义,拿马克思主义的一套套在今天是行不通的。所以必须发展,必须创新。”周骏教授诲人不倦,毫无保留地传授学生他的人生经验和学习心得。他谈到:“人要有理想,但不能有幻想。理想要高尚一点,幻想是不可取的……创造业绩、报效国家。你要讲贡献,不要总索取,你要相信党和国家不会亏待一个有贡献的人。”

周骏教授寄语金融学子

周骏教授是我国金融学名家,曾当选首届“荆楚社科名家”,获“中国金融学科终生成就奖”,为我国金融理论发展、金融人才培养和金融改革与房展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在我国金融界享有较高威望。他一生兢兢业业、淡薄名利、不求回报、脚踏实地、勤勉学问,在与中南大结缘后就踏踏实实搞教学;在实现“当上教授”的理想后。就静心地搞学术,报效国家。他的那一份求知之心与对学术研究的执着,那一份淡薄情怀与宁静心境,那一份对国家的热爱和作为金融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使他在金融学这条路上走出自己的风采。他的那一份跟党走、报效国家的红色初心,那一份熠熠生辉的金融精神永远激励着无数中南大金融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