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35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建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周先彤 陈佳敏2018年1010日(星期三)下午3: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35期在文泉楼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郑建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高管“劳模称号”与企业债务融资成本:影响及潜在机制。

讲座开始,郑教授介绍了劳模制度的演进背景和学术界研究现状,在理论上对劳模称号对企业债务融资成本的效应强度提出三个假设。随后,郑教授向我们阐述了研究设计、选取数据、构建模型的具体步骤,并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图表展示了实证结果和稳健性检验,最终在有力的数据支持下得出“高管劳模称号具有公司治理功能和品牌效应”的结论。

郑教授从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两方面剖析高管劳模称号的影响,认为劳模制度的声誉效应一定意义上弥补了法律和道德缺陷。基于实证分析与分组检验,郑教授认为高管劳模称号使公司债务融资成本降低约0.6个百分点,而在市场化程度较低、诚信文化环境较差地区,这种效应更强。获得劳模称号的高管也提高了企业会计稳健性水平,缓解了盈余管理程度,使企业更容易获取外部借款。与此同时,结合贸易战的背景,郑教授强调如今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融资压力进一步加大,融资难或已成为企业融资的最大难题。

最后的交流环节,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与郑教授探讨如何细化研究对象、增加模型精度以及增强模型广适性的问题,营造了热烈的学术氛围。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郑建明教授,经济学博士(金融学专业),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际商务》执行主编,中国WTO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机制与定价效率、人民币汇率。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1篇,出版著作23部,主持研究多项项目,具有多项研究成果,并获得奖励。为社会各界进行学术兼职、匿名审稿、项目评审、学术讲座、政策咨询等学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