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2017级本科生学业预警教育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屈欣竹)为了加强年级学风,落实本科生学业预警制度, 2018年10月14日上午,金融学院2017级召开2017级本科生学业预警教育会。年级主任姚堤生老师主持本次教育会,37名同学聚集在文泰105聆听了这一次会议。

会上,姚老师首先以一个延长学制二年2012级学生何某同学为案例,讲述他在大学期间没有目标没有规划,经常缺课,沉迷网络游戏,到2016年正常毕业时他还有70学分没有完成,最后,母亲辞去自己的工作到学校陪读,他延长二年才完成学业毕业。案例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找准目标,做好规划,不要沉迷游戏,不缺课,认真听讲。否则,就会虚度光阴,害了自己,对不起父母养育之恩。案例触动在座的同学,会场鸦雀无声。

接着,姚老师提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的,“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必须扭转,对中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就业挑战度,要避免轻轻松松就能毕业”。还说6月在成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教育工作会议上,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比重,严格考试纪律,坚决取消“清考”制度。随后姚老师强调大学生毕业越来越严,想混毕业证越来越难,在座同学们一定高度重视起来。

姚老师分析预警同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学业不上心,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后不复习;没有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工作、活动的关系;把大量精力、时间用去玩,甚至沉迷游戏上,没有集中精力学习;没有学习目标,得过且过等。最后姚老师希望学生们能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学习态度,确定学习目标;抓紧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合理调整个人心理压力,适应不同阶段的专业学习任务;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关注教务部选课通知,及时选课。

会后,预警同学学习和签订《金融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并建立年级学业预警同学的QQ群。据悉,近期年级辅导员还要和预警同学“一对一”谈话,进行学业上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