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答辩暨风采展示大会顺利召开

(学生记者 陈雨润 摄影 何莲花)为更好地展示暑期社会实践成果,金融学院分团委开展答辩评优工作,激励和表彰在组织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10月12日晚7点,金融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暨风采展示大会于文澜楼407顺利召开。金融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赵达骋、17级辅导员赵长越出席本次大会并担任评委。

在答辩环节中,15支队伍依次进行答辩。精于造价实践队基于甘肃省酒泉市中石油团委的调研,对“实践育人”与“文化育人”背景下校企团建协同育人模式进行探究。他们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及团员缺乏发展动力、重视文化教育轻视思想建设、团建工作方式较为单一的政策及现状双重背景下,通过参观玉门油田展览馆、石油炼化总厂体验实习等方式,总结出校企团建的优缺点并提出建设性建议。当赵长越老师问及“实践中对高校团建的建议”时,答辩人从参与度高而主动性弱的矛盾现象入手,深入回答了赵老师的问题。采茶小分队以普洱市普洱茶销售为例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少数民族经济作物助力西南地区扶贫现状。她们多角度分析帝泊洱、澜沧古茶等四家企业的产品特色、销售路径、国外市场和精准扶贫情况,并进行横向对比,赵长越老师对她们的结项书表示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她们思考不够深入等缺点。同时,赵老师表示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现象是社会实践的目的。“INTERNET AND INSURANCE”在实践分析中注重科学性,采用预调查与正式调查结合、灰色关联度分析、政府行为分析等方式,综合分析得出结论。

西江月小分队以井冈山市为例,研究在精准扶贫背景下,土体流转困境制约产业扶贫的现状。她们以“困境——反应”模式阐述其研究结论,也对其缺乏对具体产业的深入调研、调研问卷的方式不适合农村问题的调研、调研地点特殊性等缺点进行反思。赵达骋老师问到井冈山土地流转状况好转的原因时,答辩人从政府政策的角度回答了问题。情联创业小分队运用“SWOT”模型,探究股权众筹融资与大学生创业的契合性与优化路径。他们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调研与访谈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创业方向、创业实现、融资需求、融资成本、创业客源等八个方面综合研究,得出结论并对大学生创业提出建议。

15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依次完成展示和评委问答环节后,本次期社会实践答辩暨风采展示大会结束。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的重要途径,它能让同学们树立起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观念与意识,同时提高自身的精神与道德素养。本次答辩会意在突出实践的重要性,也更好地了展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