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第六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

(学生记者 齐昊)2018年10月19-21日,由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学科建设委员会、中国投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投资工程管理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上海泽稷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赞助的“第六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等知名高校、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泽稷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等单位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围绕“去杠杆背景下的投资问题”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

金融学院韩旺红教授、李建华副院长、吴建军教授、卢建新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出席第六届中国投资学年会理事会议。博士研究生向古月、陈平,硕士研究生王雨薇、张明梅、魏阿欣、韩至杰、程林、吴瑞颖、周静、浮绍波、齐昊、殷雨晗、江娟、赵瑶等同学参加会议,并在各分论坛汇报了参会论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参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上,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教授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主旨演讲阶段,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学科建设委员会(中国投资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王立国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运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延喜教授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研究员先后分别以“中国投资:形势与对策”、“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投资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思考”、“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投资机会与可能风险”、“‘一带一路’国家资金融通状况分析”和“加强投资学科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投资人才”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分组研讨环节中,专家学者围绕“‘一代一路’与投资”、“产城融合与城镇化建设”、“房地产投资”、“资本市场发展与投资”、“金融创新投资”、“金融科技与投资学学科建设”等专题,通过论文报告和评议研讨等形式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深入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收获成果颇丰。卢建新教授受邀担任了“产城融合与城镇化”与“房地产投资”专题论坛主持人,对汇报的论文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和修改建议。

在大会的论文报告、评议讨论和自由交流等环节中,我院代表的专业态度和学术水平受到了广泛认可。经大会论文学术评议委员会的匿名评审,研究生组优秀论文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我院卢建新教授与研究生程林的论文《地方政府晋升压力下的引资行为与环境问题》、周先平教授与研究生向古月和刘仁芳的论文《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债务期限结构与企业破产风险》获研究生组优秀论文一等奖。聂名华教授与研究生齐昊的论文《对外直接投资能否提高中国工业绿色创新效率?》、张明梅的论文《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缓解了融资约束吗?--基于“沟通效应”视角》获研究生组优秀论文二等奖。卢建新教授与研究生吴瑞颖的论文《官员任职期限、市场化进程与土地违法的互动关系》、卢建新教授与研究生周静的论文《土地财政是否有效增加了公共品供给?》、袁南南博士与研究生赵瑶和孙雯的论文《房价预期对有(无)房者消费的影响及其区域异质性》、王雨薇的论文《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否促进国有企业创新?》、魏阿欣的论文《融资融券制度促进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企业绩效吗?》、韩至杰的论文《媒体关注度与企业投资决策》、殷雨晗的论文《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动因研究》获研究生组优秀论文三等奖。

研究生组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

闭幕式上,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宋维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建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志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旭南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和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邢天才教授等分别对各自主持的分论坛进行了总结。颁奖仪式上,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学科建设委员会秘书长李文斌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宋维佳教授和泽稷教育集团副总裁陆依燕女士为获奖论文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投资学年会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观点碰撞的平台,同时也加强了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沟通交流融合。与会代表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探讨去杠杆背景下的投资问题,对于实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投资学界同仁应该主动担当,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