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37期)银行业国际竞争力与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培育

(学生记者 陈佳敏 王加华2018年111日(星期四)14: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37期在文泉楼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黄达业先生作为主讲嘉宾,主持人为陈思翀老师,此次讲座的主题为银行业国际竞争力与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培育。

讲座开始,黄教授介绍了金融发展与监管的互动,以美国为例,指出金融发展过程中金融管制与松绑交替进行的现象,并将美国的金融发展,从监管的角度分为金融管制,金融松绑,金融再管制几个阶段。并以单词TRICK说明金融创新的原动力来自于技术(T)、监管(R)、利率风险(IRR)、客户(C)、资本(K)和盈利动机,而且金融创新具有降低交易成本、强化风险管理、提供信息媒介和提升流动性等功能。接着,黄教授分析了利率市场化银行战略发展的问题,依次阐述在该背景下银行业的机遇、挑战与相应对策,认为银行应当加强产品创新提高附加值。黄教授在简单介绍银行业国际竞争力评比目的、方法和模型后,主要从六大指标进一步对两岸银行业国际竞争力进行了评比。最后,黄教授强调两岸需要加强对高级金融管理人才的培育,并提出CFAAFMAFRMCAMS考试,其中重点介绍了台湾地区和大陆联合研究创建的AFMA考试。

黄教授幽默风趣,整个讲座学习氛围浓厚,在场的同学们积极与教授进行互动。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黄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受益良多。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黄达业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曾任台湾大学教授、财金系主任兼所长、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等。研究领域为金融监管政策与存款保险、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