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36期)西南财经大学张大永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刘璐璐)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上午10:3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36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张大永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耿江波老师,此次讲座的主题:Legal regimes, national governance and renewable energy investment(法律体系、国家治理与新能源投资)。

讲座开始张教授介绍了新能源投资的发展现状和学术界研究情况,其次讲述了大陆法律体系和英美法律体系的区别,接着讲了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张教授认为对国际可再生能源投资的过程中,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在决定其投资决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张教授通过分析2000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40多个国家中417家可再生能源公司的数据发现,大陆法律体系下公司对未来增长机会的反应更积极;相反,而在英美法律体系下,政策支持少,公司则面临更大的财务约束,相应受到的其他外部融资约束也更强。张教授表示,新能源公司投资与融资的难易程度不仅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而且还与国家监管、国家治理有关。全球新能源投资不平衡的原因之一是各个国家治理环境不同,它深刻影响了新能源公司投资的轨迹。最后张教授表示在对新能源公司投资融资的研究过程中,不能忽略完善全球新能源投资法律体系的重要性。

张教授讲学现场

除了以上的研究结果,张教授还向听众详细展示了整个研究思路与过程。张教授特别强调了描述性统计的重要性。在众多研究中,描述性统计的基础性作用不言而喻,但很多学者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忽略描述性统计的意义。张教授提醒大家要扎实学好描述性统计,更要熟练运用,确保基础数据的可靠性,并要对数据进行及时处理。比如,在张教授的统计中,张教授便剔除了发展中国家的数据,如我国的数据。由于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性,相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并且样本容量小,会违背原先研究的目的。

本次活动现场

 最后的交流环节,在场听讲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发言与张教授探讨新能源、法律体系和论文发表等相关问题。老师和同学们边交流边记录,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大家都受益颇深,希望张教授能再来我们学校参加“文澜金融论坛”活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张大永,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现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和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 Trade副主编,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等客座主编。张大永教授长期从事能源金融与能源经济、公司金融、区域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英国科学院国际交流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