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王勉博士讲述投资银行的未来发展

(学生记者 周先彤)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下午,我院学术讲座在文泉楼104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曾先后担任过加拿大皇家银行亚洲区董事、瑞士信贷银行中国区副总裁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投资总监及驻上海首席代表,目前就职于纽约摩根大通银行的王勉博士作为主讲嘉宾,由我院黄彬老师主持。讲座围绕“投资银行的未来发展”为主题,金融学院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演讲。

王博士从企业融资、政府融资的角度着眼,阐释了投资银行的业务定位,以及与传统商业银行的区别。在回顾投资银行缘起和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分析了投资银行的业务模式、关系管理战略、价值链创造等行业焦点问题,介绍了证券承销、兼并收购、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典型投行业务。并总结风险管理是投行的灵魂。王博士从诞生了纽交所雏形的“梧桐树协议”谈到J.P.摩根公司的著名收购案例,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

讲座中王勉博士还分享了他自己工作生涯中的有趣经历以和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对毕业后想进入投行工作的同学提出了一些职业选择建议。王博士认为Fintech、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运用,将会对未来金融投资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投资银行也面临更广阔的发展机遇。讲座的最后,王博士用:挑战——展望未来,不断超越,与莘莘学子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