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杨晓冬教授主讲居住行为理论与城市居民住房选择

    (学生记者 金玉莹)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晚上19:00-21:00,金融学院文泉楼105会议室顺利举办了一场关于居住行为理论与城市居民住房选择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杨晓冬教授,主持人是我院卢建新教授。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以下几部分首先杨教授介绍了该主题的研究背景,先进的居住模式可以极大的便利居民的生活,日常中买房和租房涉及很多方面,并向在场的同学们提问选择居住地点时会考虑哪些因素,从而引出一个观点,即买房的同时也是买环境。在这一过程中,人的行为起决定性作用,以城市居民的居住行为为着眼点,体现了这一领域基于心理学、建筑学、生态学、社会学和房地产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

然后,杨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居住行为理论的发展史包括三分法住居学以及马斯洛需求理论等从而通过典型城市案例研究和居民居住行为的调查,揭示居民与住房联合选择机理,挖掘选择行为特征,建立联合选择模型,对联合选择结果进行交互关系分析,从而形成科学决策行为。

最后杨教授沿着租买选择、空间选择和时间选择三条研究主线,构建居住联合选择模型的研究目标。研究结果微观上可以改善住房消费主体与住房商品的匹配效率,宏观上可为政府制定住房政策、城市规划和公共资源配置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为房地产开发商的住房建设提供有益指导。

杨教授报告论文完后,卢建新教授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卢教授指出,杨教授的研究由浅入深,从最常见、最熟知的居住行为引入各种深刻的理论分析,然后逐渐抽象出租买选择、空间选择和时间选择三个维度的研究主线,构建住房特征联合选择行为模型,并运用微观调查数据进行实证研究。杨教授的报告为如何选择研究话题、如何提炼科学问题进行了生动又具体的阐释。

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在场的同学们积极与杨教授进行互动。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杨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演讲者简介】:杨晓冬,哈尔滨工业大学士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国家注册房地产评估师。兼任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房地产中青年学者30人论坛首批受邀成员、美国不动产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青委会委员和多家国内外期刊审稿人。从事城市与房地产经济、产业经济与区域规划、建筑经济及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SCI/SSCVE11篇,管理学科A类重要期刊1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3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两项,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