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38期】于月娟助理研究员讲座通知

演讲主题:银行在公司持股——对于贷款市场是福是祸?

讲人:于月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

间: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15:30

点:文泉 106教室

演讲摘要:本文研究了银行在公司持股对于他们在金融危机时给这些公司提供贷款的影响。基于德国银行较为发达这一优势,我们匹配了德国银行-公司层面信贷供给和同样层面的持股数据。我们发现银行在公司持股影响到了银行给该公司贷款的意愿。而且这种关系取决于借款公司和银行的风险和业绩。在经济较好的时期,银行倾向于表现的较为保守,只给较好的公司更多的贷款。然而在危机期间,较差的银行会选择给他们持股的那些较差的公司以贷款展期,主要是因为他们格外关注他们在这些公司所拥有的剩余现金流权。

演讲者简介:于月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银行学信用衍生品等;曾在Journal of Financial Services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