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阳光坊”举办压力管理讲座

(学生记者 潘为鹏 摄影 王静)为提高同学们的情绪控制和压力管理能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和困难。126日下午14:30,金融学院阳光坊在文澜105教室举行了情绪和压力管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卫生部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副主任医师程华军老师主讲,16级辅导员张晓涵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老师用他多年前从外科临床治疗转入精神疾病治疗的故事告诉了我们精神疾病的严重破坏性。他还通过亲历的两个病患的治疗过程,讲解了现在的年轻人在压力控制方面遇到的困难以及管理不善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随后,他向我们介绍了压力的来源的几个方面:希望被发现的性表达和隐藏内在形象的矛盾、竞争和破坏的心理、从内在的 “与狼共舞”与外在的 “与人为善”之间的矛盾,到与父母、老师的对抗,再到分离与个体化的需求,他结合案例和自己的理解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很多术语和专业知识。介绍完来源之后,他向我们列举了几种压力过大的表现:学习、考试的焦虑和困惑、注意力不集中、过度使用网络、情绪不稳定、脱发、减少亲密行为等等,他提醒同学们注意自我观察,发现之后要及时寻求帮助来解决这些问题。

紧接着,他分享了几个应对这些问题办法:找人哭诉、和别人分享、进行合理运动、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完整的事情上,特别是有头有尾的能完成的具体的事情,给自己带来控制感和结果感。从原因到具体做法,程老师都进行了详细说明,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张晓涵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应对情绪压力,积极主动寻求帮助。程华军老师进行了答疑并为大家留下工作QQ号方便后期交流。讲座结束后,“阳光坊”的同学们为讲座中抽奖环节的获奖者发放了奖品。

通过本次活动,我院同学聆听专家的指导,从专业的角度认识到了过度压力的危害,并学会了合理的解决办法,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面对压力能够更加从容不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