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与少年共行,将童真点亮

  (学生记者高铭)1213日下午16:30,金融学院志愿者于武铁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辅导小学生功课的志愿活动。

  准备工作就绪后,志愿者们静静的等待小朋友们的到来。孩子们进入教室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签到并找到各自的座位,开始做老师布置的功课。感受到孩子们面对初次相会的陌生人有些羞涩,志愿者们便静静的坐在孩子们旁边陪伴他们学习。当一个女孩因为缺少格尺而无法完成数学作业时,志愿者变魔术般的从书包中掏出一把格尺,令小女孩惊喜不已。接过格尺时,女孩与志愿者默契地相视一笑。一把小小的格尺就这样成为了志愿者与孩子们之间的纽带,令原本略有寒意的教室瞬间充满温情。

  不久,小朋友们便抛却了陌生感,为完成听写作业,捧着语文课本向志愿者们寻求帮助。志愿者拼读词语的轻柔声音与孩子们落笔写字的声音相互交织构成了一支温馨和谐的交响曲。听写之后,志愿者又细心地为孩子们订正作业,帮助他们分析错误所在。看着空白的作业本渐渐被稚嫩的笔迹填满,志愿者也仿佛回到了那段纠结在作业与玩乐中的童年。

  随后孩子们纷纷完成了自己的作业,大家共同迎来期待已久的讲故事环节。1213日恰逢国家公祭日,志愿者便为孩子们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倾听着那个战火年代的故事,小朋友们眉头紧锁、双拳紧握。志愿者继而讲到和平——“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我们要珍惜并坚守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作为青少年的你们更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少年强则国强”。见到孩子们若有所思地点头,志愿者们感受到了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特殊意义。

  在此次武铁爱幼志愿活动中,志愿者将知识的学习与社会使命感结合,向孩子们传递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精神,使活动更具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