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孔东民教授连续2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金融财务顶尖刊物

(通讯员 屈代洲)近日,金融学院孔东民教授学术论文“Do analysts gain an informational advantage by visiting listed companies?”201812月发表在财务会计国际顶尖期刊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CAR),合作者为韩冰(多伦多大学)、刘莎莎(暨南大学);学术论文“Does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Alleviate Market Anomalies?”20192月发表在金融学国际顶尖期刊 Review of Finance (RoF),合作者为林晨(香港大学)、刘莎莎(暨南大学)。

这两本刊物分别为会计学和金融学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Top 5),两篇论文的发表进一步加强了基于中国场景的研究在国际学术领域中的影响,并表明金融学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已与国际研究充分接轨。

学术论文“Do analysts gain an informational advantage by visiting listed companies?”基于深交所强制上市公司披露公司访问记录这一政策,本文识别并评估了分析师实地调研上市公司对其盈余预测精度的影响。文章利用了不同地区极端天气作为工具变量控制了可能存在的内生性并缓解了样本选择偏误,证明了分析师与管理层的私人互动能够为分析师带来信息优势。该研究结果不仅丰富了分析师预测的文献,更为分析师和管理层之间的交流提供了较为完整的研究情景。(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1911-3846.12363

学术论文 “Does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alleviate market anomalies? Categorization bias in stock splits” 利用账户交易数据,考察个人投资者主动获取信息是否能有地消除市场异象,从而将实验室中发现的学习效应推广到现实世界中。本文关注个体归类偏差——人们把各种情况分成大致不同的类别,并对同一类别中的所有情况一视同仁。研究发现,个人投资者主动信息获取缓解了基于价格的股价联动。文章利用互联网渗透率和投资者解读信息的能力两个角度来构建工具变量解决内生性问题,结果稳健。文章强调了信息获取在缓解行为偏差和改善决策方面的重要作用,并证明主动市场学习能够消除市场异常。(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rof/article/23/1/245/3867652

  

孔东民,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行为金融。近年来,在国内外权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Review of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European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刊物发表上百篇论文。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