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为CFA学生举办“VBA金融模型”系列讲座

(学生记者王凌嘉)为强化学生数据处理分析技能与逻辑思维能力,有效提高学习与工作的效率,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以下简称“CFA”1617级学生于219日到24日在文泉楼104教室进行“VBA金融模型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喆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Excel/VBA在财务和金融中的高级应用CFA1617级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中,鉴于学生大多首次接触VBA而缺乏理论与技能基础,马喆老师以案例教学入手,首先以一个简单的数据集合为例,由浅入深,逐一介绍VBA的启用方式、运行对象、代码格式等,瞬间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和关注度;学生们初步掌握VBA语言基础后,马喆老师又提供了多个数据处理的练习,并将多种常用循环语句、判断语句、函数调用语句等的使用逐步穿插其中进行讲解,让学生们在每一次练习中既能反复温习巩固已经习得的技能,又能不断学习到新的知识点;随着学习的深入,马喆老师引导学生将VBA的使用与金融知识联系起来,借用VBA语言便捷地计算和处理年金折现问题、分期偿还问题、资本预算问题与债券免疫与久期问题;最后,马喆老师提供真实的股票市场数据与实际待解决问题供学生们进一步熟悉VBA语言并进行本次讲座学习成果的自我检测。本次系列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讲座主要采取老师授课与学生实践同步进行的模式,首先由马喆老师对问题进行介绍和提示引导,然后由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自行尝试解决问题,最后马喆老师就学生尝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一周的培训讲座,老师教学模式新颖、讲解耐心细致,同学们精神饱满、兴趣盎然,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学习效果良好。

通过本次学习,不少同学惊叹于VBA语言的灵活性、高效性,也有同学笑称,使用VBA处理数据真的很方便,但我的金融知识限制了我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大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深化“VBA金融模型学习和研究,促进专业金融知识的学习与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