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帅锦平副教授为金融学子传授公文写作经验

(通讯员 韩雅儒 李金周)为了培养学生基本写作技能,增强学生对各种单位文书的基本原则、格式、技巧及写作规范的了解,提高同学们书写不同类型公文的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金融学综合实践与实验”课堂于第二周和第三周邀请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帅锦平老师在文波112教室开展了两次应用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帅锦平副教授在授课

首先,帅锦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文的内涵。公文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和使用的具有内容完整、体式规范的文书材料。帅老师认为文书在某种程度上讲是管理工具及管理手段,涉及管理的理念、内容及手段等信息。文书可以体现出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一个好的管理者一定要是一个好的文书写作者。

随后,帅锦平老师先后说明了函、决定、请示、报告等十五种公文写作的特点、格式以及它们的不同写作方式。课上帅锦平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公文写作没有所谓的模板,在保证格式正确性的条件下要确定文章的基本观点和核心材料,明确主旨,要善于对比分析和思考归纳。

最后,他鼓励大家要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去体会各类文种的写作要求,熟悉运用恰当的表达方式,感悟事务语体的特点,同时将公文格式、文种适用范围等易记、易用的程式化规定融入其中,从而逐渐适应工作的需要。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认识到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公文写作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领导、处理公务、沟通信息、传达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文写作的规范与否直接影响企业对外的形象,对内的信息传达的准确度。公文是记录企业运营的信息载体,是企业沟通力、执行力的重要保障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