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阳光坊”开展寝室长专题培训

(学生记者 陈雨润 摄影 李希越)为合理运用朋辈帮扶力量,发挥寝室长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中的实际作用,将心理安全防范落实到每个学生寝室,322日中午1230,金融学院“阳光坊”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面向2017级全体寝室长开展了 “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余金聪老师主讲。

会议伊始,余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其从医学博士转入心理学领域的故事,向寝室长阐述了研究心理学的意义,并提醒寝室长提高对心理危机的警惕性。

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发生与识别。虽然心理危机的发生受家庭、学业、环境适应和就业压力等多方面的影响,但外在表现大致相同。焦虑不安的情绪,自怨自艾的认知,消极退缩的行为以及疲劳、食欲下降、失眠等身体不适,这些都是寝室长需要时刻关注的问题。紧接着,余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抑郁症倾向。他提示寝室长,要从“三低”(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减退),“三无”(无用、无助、无望)和“三自”(自责、自罪、自杀),等方面初步判断学生是否有抑郁症倾向。同时,余老师也特别提醒大家,抑郁症仅可以由专业精神科医生诊断,提醒大家谨言慎行,防止言语伤人。而在心理危机方面,余老师举例指出了自我伤害前的各种言语和行为征兆,要求寝室长一经发现,立即报告给辅导员、心理工作站站长、心理中心专职老师。最后,余老师详细介绍了,面对心理危机,我们能做什么。例如,多倾听少说话,要接纳而不做评判,不承诺会保密等等。

本次培训,余老师通过案例分析与理论讲述相结合的方式,为寝室长深入讲解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让大家面对身边的心理危机时以更专业的态度帮助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