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通讯员 张戈 摄影 郭东)3月21日下午,金融学院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教授作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院党委书记江克宁主持。

会上刘惠好教授从大会的基本情况、政协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分组讨论情况、委员们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大会的特点、委员履职情况七个方面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传达。

刘教授简要回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主要议程、重要成果及小组讨论等内容。重点对政协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政协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对全国政协2018年工作进行了回顾2019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六大方面的部署安排。刘教授指出,相较以往,今年的报告特别强调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强调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并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从十大方面对2019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内容详实覆盖面广。刘教授指出,相较以往,本次报告在减税降费、发展职业教育、释放消费内需、金融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府开源节流等方面亮点突出。

刘教授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大会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三是提质增效增强委员建言的靶向性和含金量;四是正风肃纪,会议纪律较以往更加严明。

院党委书记江克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刘惠好教授的报告紧扣时代主题关注大众民生、结合专业实际,使大家对“两会”精神有了系统清晰地了解。下一阶段,要把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作为当前学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一要突出学习重点。要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阵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学习、专题研讨,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结合专业实际。认真梳理全国“两会”有关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的相关要求,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提高站位、转变观念、扩展视野,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三要推进学院工作。围绕学校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学院实际,抓好对标对表,强基础、补短板、抓落实,加强师德师风、院风学风建设,团结一心、凝聚共识,为完成2019年学院各项任务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