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帅锦平副教授为金融工程学子传授公文写作经验

(通讯员 张晓钰)为了培养学生的基本写作技能,增强学生对各种单位文书的基本原则、格式、技巧及写作规范的了解,提高同学们书写不同类型公文的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金融工程综合实践与实验”课堂于第四周和第五周邀请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帅锦平老师在文澜109教室开展了两次应用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帅锦平副教授在授课

首先,帅锦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文的含义。公文,又称公务文件,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和使用的具有内容完整、体式规范的文书材料。帅锦平老师认为,文书在现代机关和各种组织中起到了沟通的桥梁作用,是促进各机构组织有效运转的重要环节。文书作为一种管理工具和手段,能够体现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一个好的管理者一定要是一个好的文书写作者。

随后,帅锦平老师先后说明了请示、报告、函、批复等十五种公文的特点、格式以及它们的不同写作方式,并通过实例分析为同学们展示了公文写作的正面与反面案例,深化了同学们对于文书基本范式的理解和掌握。课上帅锦平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公文是一种实用型文本,公文写作不能依靠模板,而应在保证格式正确的条件下,确定文本的行文关系和管理事项,明确主旨,进行写作。

最后,帅锦平老师鼓励大家要将课堂知识应用于实践,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去体会各类文书的写作方法,学习运用恰当的表达方式,感悟各种文书的语言特点,勤加练习,反思总结,熟练掌握各种公文格式、文种适用范围等程式化规定,从而逐渐适应工作的需要。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认识到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各机构组织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公文写作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领导、处理公务、沟通信息、传达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文写作的质量不但影响组织机构的对外形象,也影响其对内的信息传达准确度。公文是企业沟通力、执行力的重要保障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