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为CFA16级举办“CFA公司金融系列报告”系列讲座

(学生记者 李天昊)为提升学生数据处理分析技能、软件实操能力与论文撰写水平,学院在于3月7日、14日、21日在文泰楼213教室为CFA16级举办“CFA公司金融”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何恭政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 CFA公司金融系列报告——如何运用公司金融撰写论文”,CFA1601班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中,何恭政老师首先介绍了学界、业界主要使用的计量软件,分析不同软件的优、缺点,随后演示了一些实用的经济、金融数据库使用,以补充论文写作数据的来源。基于同学们已经学习的《公司金融》等相关课程,何老师从基础知识切入,带着同学们回顾了Fama and French (1993)的三因子模型的相关原理及其应用,系统性梳理了该模型论文的基本结构,促进了学生对于该模型的理解。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何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实证环节,讲解如何使用CSMAR数据库抓取期望研究数据以及如何将其在统计分析软件SAS中进行数据清洗、整合与归类,并建立恰当的经济计量模型来验证自己的结论。

本次讲座主要采取老师授课与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首先由何恭政老师对问题进行介绍和提示引导,然后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尝试自行解决问题,最后何老师就学生在实操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三个下午的培训讲座,同学们对论文结构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对统计分析软件SAS有了更深的理解甚而惊异于它的功能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