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为CFA18级举办“Python基础和金融大数据”系列讲座(二)

    (通讯员杨金龙杨晨)为落实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以下简称“CFA”)的培养计划及教学理念,强化学生在金融计量和量化投资方面的专业知识,学院于3月16日在文津楼304教室为CFA18级举办“Python基础和金融大数据系列讲座”(五、六、七、八)。本次讲座由吴克坤老师主讲,主题为“金融计量前沿问题专题——MVGARCH方法”,CFA1801班全体同学参加。

在当天的课程中,吴克坤老师继续为大家讲解Python编程的基础知识,示范使用图书馆的中文数据库资源下载金融数据、数据导入、运用Python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详细讲解事件分析法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并做了演示。吴老师要求大家3-4人为一小组,运用讲座中所学知识进行事件分析,将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操作中。同学们反复尝试,相互交流,先后完成了数据下载、文件格式转换、数据导入等实践任务。

随后,吴老师邀请了较先完成任务的两名同学为大家进行课堂展示。张智源同学就“2月24日华为发布折叠屏手机这一事件对其供应商京东方以及同板块非供应商维信诺的股价影响”进行了分享。吴箫同学则就在实践中遇到的输入指令的格式错误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并展示了自己的实践成果。同时,吴老师叮嘱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多使用所学的数据分析方法,反复练习、勇于尝试,才能有所进步。

本系列讲座作为CFA培养计划中的一部分,有助于同学们了解金融大数据方面的专业知识,培养同学们的研究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养。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所学知识以及如何将其运用于实际问题处理,体会到了在学习中要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兴趣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