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财达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詹茂军先生为金融学子讲座

通讯员 戴萌)201949日下午,我校金融硕士合作导师财达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詹茂军先生受金融学系和金融工程系的联合邀来到学校,为金融学和金融工程两个专业的本科生在文波楼112做了一场题为“固定收益证券理论在业务实践中运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金融学系副主任柏艺益老师主持,这也是两个专业“综合实验与实践课程”的系列讲座之一。

詹先生专注于中国固定收益证券业务15年,是伴随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固收领域的资深人士。先后在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多家券商固定收益业务部从事债券研究、发行销售交易工作从业经历横跨债券一、二市场,精通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定价理论和需求特征对商业银行投行业务产品特性、优劣势具有深入解。

讲座中,詹先生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介绍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历程、固定收益证券一、二级市场业务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随后,他分析了业务实践对从业务人员的基本理论要求,特别强调了宏观经济分析、金融、会计、财务、法律等知识在固定收益业务实践中的应用和重要性。他通过分享一些实际案例,强调了在校专业化、系统化学习对以后从业或继续深造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学以致用、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理念。讲座最后,詹先生就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热点专业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詹茂军先生不拘泥于课本知识,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深入地对金融理论知识进行了讲解。同时他也展现了丰富的职场经验,使尚在校园的同学们有机会提前感受到职场氛围,督促同学们为将来做更加充分的准备。此外,詹经理以师兄的身份,劝诫同学们珍惜时间,勤学多思他也亲切地表示乐意为遇到困难或未来有意在固定收益证券领域择业的同学们提供帮助。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